教育訓練

機動艇救援

機動艇救援 Motorized Boat Rescue

機動艇的種類

依據澳洲海浪救生總會機動艇救援訓練手冊第七版說明,充氣式救援艇區分為三類,第一類為軟底充氣式救援艇,第二類為硬底充氣式救援艇,第三類為雙座充氣式救援艇。

第一類
軟底充氣式救援艇Inflatable Rescue Boat,為救難人員所常用之船艇,制式充氣式救援艇救船身長約介於3.5公尺至4.0公尺左右,船外機大約為25馬力至30馬力。
船身及船底龍骨均為可充氣式的氣囊,船外機為活動式,搬運很方便;依船體大小,載重量會有不同,一般載重量為約7人重,為水上救援的重要使用船艇。
第二類
硬底充氣式救生艇Offshore Rescue Boat,無論是引擎或是船的體積都要比第一類大,引擎大都固定裝置於船尾,拆卸不易。船身為可充氣式氣囊,船底為堅硬材質所製,裝置固定式船外機,浪上航行穩定度高,載重量也不錯,但因配備硬式船底,體積無法改變,故搬運不便是其缺點。
第三類
雙座式充氣式救援艇Cat Hull船身為氣囊式構造,船內高度較小,人員若坐於空氣囊上身體會相互干擾,船底為雙座式,比一般的V型、M型船底構造穩定度要好,急速轉彎側滑較小,大多用於競速比賽。

引擎

引擎為機動艇前進的主要動力,從10匹馬力到數百匹馬力,但水上救援主流的充氣式救生艇大都裝置25匹至30匹馬力的引擎,且除制式配備外會加裝螺旋葉保護罩,以保護螺旋葉及將傷人程度降至最低。

四行程引擎與二行程引擎之運轉

船外機簡介

1、手動啟動把手
Manual starter handle
2、阻風門
Choke Knob
3、警示器
Warning indicator
4、啟動按鈕
Starter button
5、排檔桿
Gear shift level
6、方向控制桿
Tiller handle.
7、避震調整器
Throttle friction adjuster
8、熄火按鈕
Engine stop button / Engine stop lanyard
9、引擎固定把手
Transom clamp handle
10、傾斜裝置開關
Tilt lock handle
11、仰角調整桿
Trim rod
12、冷卻水入口
Cooling water inlet
13、螺旋葉
Propeller
14、陽極塊
Trim tab (anode)
15、壓水板
Anti-cavitations plate
16、固定裝置
Clamp bracket
17、繫繩裝置
Rope attachment
18、淺水航行裝置
Shallow water level
19、引擎蓋
Top cow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