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

潛水器材介紹

面鏡

用途
面鏡是你所欣賞水底世界的窗戶,它 在你眼睛前保留了空腔,讓你有清晰的視線。潛水時不可以用游泳用的泳 鏡,因為它祇罩著眼精而不罩著鼻子,因此不能平衡壓力。要確定購買的是一個適合水肺潛水專用面鏡。
面鏡是由一塊玻璃(也稱為鏡片),還有舒適的裙邊和頭帶組合而成。面 鏡的樣式和形狀有很多種,各有不同的特微,和至少使用兩種不同的質 料製成。潛水是一個注重視覺的活動,因此我們不能低估使用合適面鏡 的重要性。
樣式
面鏡的樣式很多種,有簡單的圓形或橢圓形,也有較新款的使內部空間 較小而視野更廣的樣式。三面型的面鏡就是藉著在兩旁多加了鏡片而改善了周邊視覺。而貼臉型的面鏡則讓捏鼻部與鏡片部份分開,捏鼻部凸 出鏡面,這樣的設計使鏡片更接近臉部,形成較小的空間和更廣的視野,目前很多新款的三面型面鏡都結合了貼臉型的設計和額外的側鏡。
選購要點
  • 安全玻璃鏡片。安全玻璃在破裂時不會碎成有高度危險性的細長碎片。
  • 有舒適的裙邊,具有緊貼臉部和密閉良好的功能。
  • 捏鼻子的設備。
  • 貼臉型。越貼近臉部的面鏡越容易平衡壓力也越容易排出面鏡內的積水。
  • 有一條可以鎖固在定位的調整帶。
  • 有廣闊的視野。可以透過貼臉型和/或兩側的鏡片來達到目的。 選擇一個合適的和具備以上六項要點的面鏡,然後依個人喜好選擇顏色、形狀和樣式。如果需視力矯正,需在選面鏡當時就考慮到。
保養
保養所有潛水裝備,包括面鏡,應遵守下列三點保養程序:
  • 每次使用後以清水充份的沖洗。
  • 不要受陽光直接照射。
  • 儲存在涼爽、乾燥通風的地方。每次使用後用清水沖洗可以去污防 腐蝕。於海水中使用裝備後,最好用 溫水浸泡幾分鐘,以防有腐蝕性的鹽垢產生。

呼吸管

用途
呼吸管是潛水裝備中不可缺少的,它讓你在水面呼吸而不必頻頻將頭從水裡抬起來。浮潛時,呼吸管讓你持續專心地觀看水底世界,不須經常將 頭抬出水面呼吸而中斷。而水肺潛水員則在水面休息或游動時使呼吸管 以節省氣瓶中的空氣。
選購要點
水肺潛水用的呼吸管是一件簡單的器材,它是一根管子,一端是咬嘴讓 你舒服地用口含著,而另一端則通到水面上。各種呼吸管有不同的特徵可供選擇。
特點
水肺潛水用的呼吸管應該能讓你輕鬆而不受阻礙地呼吸。而呼吸管的口 徑、長度和形狀都會的影響到呼吸阻抗。一個適合水肺潛水用的呼吸管應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 口徑要大。
  • 長度不要超過 420mm
  • 管身該有圓滑柔順的曲度設計,應避免用彎折角度過大的呼吸管。 現在一般流行的呼吸管都依照人的頭形而設計,它可以緊貼頭部減少對水的阻力。某些呼吸管有排水的裝置讓你不費力地排出呼吸管內的積水。還有些呼吸管的末端具有彈性的軟管,在不需要使用呼吸管時,可以輕易地移離嘴部。 重點要考慮到合適,舒服和最低的呼吸阻抗。在試用時,將咬嘴放在嘴唇與牙齒之間,將管身靠在左耳前,咬嘴應該合適舒服,不會擦傷嘴部 或造成下巴疲勞,並一含在嘴裡是平直的。然後作深呼吸,感覺呼吸是否順暢。多試幾種呼吸管來比較舒適,和呼吸是否順暢。
保養
像保養面鏡一樣,每次使用呼吸管後都要用清水沖洗,然後存放在涼爽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與其他橡膠製品分開收藏,以免矽膠部份起污點。

蛙鞋

用途
蛙鞋讓你在水中不費力地游動,它比用手來划更有效率。蛙鞋提供寬闊的面積好讓你強有力的腿肌用來游泳,這種推進力用手臂划動更有效,同時你的雙手可以空出來做其他的事情。
樣式
現代的蛙鞋有兩種基本樣式:
  • 調整式。(潛水蛙鞋、無踵式蛙鞋、帶型蛙鞋)
  • 套腳式。(游泳蛙鞋、有踵式蛙鞋、鞋型蛙鞋)
調整式的蛙鞋在腳跟處有調整帶,而且腳後跟是露在外面的。套腳式蛙鞋的套腳凹洞則將腳後跟全包在裡面。目前大多數水肺潛水員都是穿調整式蛙鞋,因為這種蛙鞋可以套在潛水靴上;同時大多數高推進力的蛙 鞋都是屬於調整式的種類。在溫暖的水域很多浮潛及水肺潛水員由於不需要穿潛水靴,因此比較喜歡選用套腳式的蛙鞋。
選擇要點
蛙鞋的形狀與蹼的大小及硬度比較起來就顯得不是很重要。蹼又大又硬的話,使用蛙鞋時腿力就要越大。選購時同其他裝備一樣,合適和舒服是最重要的,蛙鞋和潛水套鞋都不該太緊或有壓迫感。選擇蛙鞋要看你的:
  • 體形。
  • 體力。
  • 潛水的地理環境而定。
保養
如保養面鏡和呼吸管一樣,每次使用後該將蛙鞋用清水沖洗,然後存放在涼爽,通風乾燥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接曝曬。

浮力調整裝置(BCD)(救生衣)

用途
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是一個可充氣膨脹的氣囊,藉著充氣和排氣來調 整你的浮力。目鄫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都可以用口或氣瓶內的空氣來充氣,以達到增加浮力的效果。如果要減少浮力,則需要將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內的空氣經過特殊排氣活門或管子排出。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是所有潛水員的必須裝備。在水面休息、游泳或幫助別人時它使你有正浮力。在水底,藉著浮力調整裝置的充氣或排氣 可雨讓你在任何深度保持中性浮力。
樣式
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三種基本構式是:
  • 前胸式。
  • 背後固定式。
  • 夾克式。
前胸式與救生衣相似,穿著時要套過頭部。背後固定式則掛在潛水員的背部,而夾克式穿戴時就像穿一件背心一樣,一部份在潛水員的前面,一部份在後面。目前最流行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都是夾克式的。
選購要點
無論是甚麼樣式,水肺潛水用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都該具備以下六項特點:
  • 應該有足夠的空長容量讓你和你的裝備在水面有充分的浮力。
  • 大口徑的充氣排氣管,讓空氣能輕易地通過。
  • 應該裝有低壓充氣系統讓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能利用氣瓶內的空氣直接充氣。低壓充氣系統應該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並且要易於操作。
  • 具有防爆閥,以免因不小心充氣過多而導致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破裂。
  • 應有合適的構造和配帶,使潛水員穿上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時覺得舒適,並且能固定位置,以免充氣時會上升到潛水員的脖子周圍。
  • 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應緊貼身體並且成流線型。其他的特徵如口袋,水面通訊用的哨子,管子固定器和一些其它零件固定環也是相當有用的。
質料
目前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通常是雙囊或單囊的設計。雙囊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內囊(通常是用聚亞胺酯製成)用來裝空氣,而外囊則是用尼龍製成以保護內囊,以免內囊被割破、刺破或磨損。單囊設計的通常 由一層塗上橡膠的布料所製成,橡膠層有防止漏氣、割破、刺破或磨損的作用。這兩種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都很受歡迎,祇要是耐用而又不怕磨損的原料製成,兩種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很難區分優劣。
保養
除了用清水沖洗、晾乾和儲存時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外,你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還需要兩個特殊的保養程序
  • 不祇是外面,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裡也同樣需要用清水沖洗(洗內部時,從充氣管注入約 1/3 的水,再充滿空氣,不斷搖晃使水洗遍整個內 部,然後經充氣管,將水完全排出)。
  • 存放前先將(救生衣)部分充氣。 有一些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機械構造部份,需要特殊的保養,請遵照廠商提拱的使用說明書上的指示來做。

空氣瓶

用途
空氣瓶是個金屬圓筒,能安全地儲存 高壓空氣以供呼吸之用。

樣式

容量
氣瓶隨著說作壓力和尺寸的大小而各有不同的空氣容量。氣瓶內的容量通常以水容積的公斤或公升數目來計算。把空氣壓縮之後,一個小氣瓶就可以貯存大量的空氣。三種最常見的氣瓶尺寸是 8,10,11,5 公升(公 斤),當然還有其他尺寸的氣瓶。在某些潛水情況下,可將兩支氣瓶連在一起成為雙瓶組合,以便供給更多的空氣。
標準11.5公升氣瓶內所含的空氣量大約是等於把一個大衣櫥體積的空氣壓縮進 600mm 長,150mm 直徑的空間裡,當空氣被壓縮的時候,裡面的壓力也相對的增加。
氣瓶閥
氣瓶閥有兩種基本型式:
  • K型氣瓶閥是一個簡單的開關活門。
  • J型氣瓶閥內有特殊裝置,當氣瓶內壓力降低時會向你發出信號。J型氣瓶閥內有一個彈簧操作的自動關閉活門,氣瓶內的壓力保持此活門在開啟的狀態直到壓力降到約2-4Mpa(20-40巴)為止。當氣瓶內的壓力降到低於定點時,彈簧操作的活門會自動漸漸關閉,使呼吸阻抗增加。這個信號警告你氣瓶內的壓力已經很低。這時你祇要拉下氣瓶閥上的槓 桿,空氣就會而度正常地流出。千萬別將J型氣瓶閥作為空氣快要用盡的唯一警告信號,因為在開始潛 水時你可能忘記把它調到向上的位置,又或在潛水過程中無意間碰撞到它使它變成向下的位置。如要知道氣瓶內的壓力狀況,壓力錶是唯一可 靠的工具。所有氣瓶閥的空氣出口處都有一個橡膠圈,使水肺氣瓶和調節組合時能 夠完全密閉起來。
材質
空氣瓶都是用鋁或鋼製成,兩種氣瓶都必須符合美國運輸部或其他國家相同機構的規定及定期通過壓力測試。
管理機構規定必須將一些特殊資料印在高壓氣瓶的瓶頸上。這些資料提供了此氣瓶的製造質料和最高壓力限制(工作壓力)。另外的標幟還包括氣瓶的出廠編號,所有壓力測試日期和製造商或經銷商的記號。
選購要點
選擇合適的氣瓶要考慮很多因素,如你的體型和身高,或你要從事那一 類的潛水活動。
氣瓶和氣瓶閥的保養
空氣瓶很重,直立時相當不穩,橫放時也非常容易滾動。應隨時將氣瓶 用東西擋住以避免滾動。倒下或滾動的氣瓶不但可能將氣瓶閥弄壞,也可能碰撞到人或其他物品而造成危險。隨時要將氣瓶固定好而且無人照 顧時絕對不可將氣瓶直立著不管,如需要將氣瓶直放的話,記住應加以 固定以免被碰倒。在運送氣瓶時,最好能夠橫放,然後加以固定或繫好。 使用後除了將外部用清水沖洗,擦乾和存放在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外, 氣瓶和氣瓶閥還有一些特別的保養和存放程序。
氣瓶閥應該操作很容易和順暢。如果操作發生困難,請不要自已上潤滑油,將它送到專業性的潛水店內修理。關氣瓶閥時力量要輕並且不可太緊,若將氣瓶閥關得太緊時會傷害到高壓墊片。
充填氣瓶時必須充填完全乾燥的空氣,一旦濕氣進備氣瓶,將很容易引 起內部表面生銹或腐蝕。在潛水時防止水進入氣瓶內也非常重要,最不的預防方法就是千萬不要讓氣瓶內的空氣完全用完。
如果瓶底有橡膠或塑膠護套,請定期將護套拿掉檢查以確定底路是否生銹。由於氣瓶有生銹和腐蝕的可能性,所以氣瓶內部每年最少必須由專 家做一次目視檢驗。檢查時,先將氣瓶內的空氣慢慢洩出,然後卸下氣 瓶閥;接著再使用特殊的檢視燈察看內部(祇有服務中心內受過特別訓練 的專業人員才能提供這項服務---請不要自已動手做)。氣瓶通過目視檢查 後,專業人員會把氣瓶貼上標明檢查日期的貼紙。如果長瓶沒貼上有效的檢查貼紙,專業潛水機構是不會幫你的氣瓶充氣的。
氣瓶會產生金屬疲乏,所以應定期做壓力測試,稱為水壓試驗。在測試 時,要評估氣瓶是否有金屬疲乏或受損現象。當氣瓶通過水壓測試後,在氣瓶上會打上測的有效日期,專業潛水機構是不會幫你的氣瓶充氣的。你的教練將會告訴你有關氣瓶水壓試驗要求的國家標準;這種標準在國 與國之間是不同的。
正確地存放氣瓶也是重要的保養程序之一,水肺氣瓶應該存放在陰涼的地方,因為壓縮空氣的壓力會受熱而增加。如在夏天將充飽的氣瓶放在 燠熱的後車箱內,可能壓力會升高到使防爆片破裂。
氣瓶存放時內部應該保持有 1-2MPa(10-20 巴)的空氣壓力以免濕氣進入。如氣瓶存放超過六個月不用的話,在使用前請重新充氣,因氣瓶內的空氣已經不新鮮。在適當的處理和保養下,一個水肺氣瓶和氣瓶閥可以安 全地使用很多年。

背架

用途和樣式
背架能安穩而舒適地將氣瓶固定在潛水員的背上。通常有一個容納氣瓶的框,肩帶和腰帶。目前有很多種不同的背架,但大部份的背架都和夾克式或背後固定式的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結合為一體。
特點
背架需具有的兩個特徵:
  • 快卸活扣的帶子。
  • 快卸的氣瓶固定帶。快卸活扣通常在一邊的肩帶上(除非背架是夾克式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一部份,因而沒肩帶)和腰帶上。快卸的氣瓶固定帶則讓你迅速而容易地更換氣瓶。
材質
大部份背架都是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一部份,在質料方面應能配合 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設計,在選 擇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時就應同時選擇背架。當你準備使用你的浮力調 整裝置在做調整時,也就等於在做背架的預備工作。一般獨立的背架通常是用高密度的塑膠製成。而肩帶和腰帶則用尼龍製成。如要調整這樣的背架,首先調整肩帶和腰帶的長短到合適為止。將氣瓶固定在背架上,然後請同伴幫你揹上後再作最後的調整直到合適舒服為止。
保養
氣瓶放倒時應避免壓在背架上,尤其背架是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一 部份時更要特別小心。唯一需要的保養程序是在使用後用清水沖洗和檢查所有部份是否牢靠。

調節器

用途
調節器將水肺氣瓶內的高壓空氣減低到可用的程度。祇有當潛水員吸氣時它才會將空氣輸送出來。
樣式和特點
目前的調節器都非常簡單而可靠,祇有幾個活動部份。它可以分成兩部 份:跟水肺氣瓶結合的是一級頭,而有咬嘴的是二級頭。當氣瓶內的高壓空氣經過每一級部份時會慢慢被減低壓力。一級頭將氣壓降到比四周 水壓高的中等壓力。二級頭將中等壓力降至可以讓你舒適的呼吸為止。
調節器上將會另加裝壓力錶,可以讓你知道氣瓶內的空氣量及一個額外 的二級頭,稱為備用氣源(備用氣源也可能是浮力調節裝置(救生衣)充氣/排氣管的一部份)。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備用氣源讓你和其他潛水員能輕易地共用空氣。最後,調節器上還有一條低壓充氣管,此管可以接合在浮力調整裝置(救生衣)的低壓充氣閥上。
材質
雖然一般流行的調節器有幾個不同的製造商,但幾乎所有的調節器都是 用同樣的質料製成。一級頭通常是用鍍鉻的銅製成,二級頭可能用銅,高強度塑膠鐹二者合併製成。咬嘴和排氣管則通常由橡膠或矽膠製成。
選購要點
選擇調節器時最重要的特徵就是在吸氣和吐氣時都要順暢。當你選擇一個能讓你呼吸順暢的調節器時,請比較空氣的流量和呼吸阻抗。當你在選購調節器時請同時購買備用氣源。
保養
像其他裝備一樣,每次調節器使用後都需要清洗,最好是能先浸泡一下,然後再用自來水沖洗。當你在浸泡和清洗調節器時切記以下三點:
  • 須確定防塵蓋已蓋好,以免水進入一級頭。
  • 不要用高壓的水來沖洗調節器
  • 沖洗時千萬別按下排氣按鈕,因為這會使二級頭的進氣閥打開,而讓水從管內進入一級頭。在浸泡和沖洗調節器時,一級頭的任何空隙(當然,防塵蓋蓋住的高壓進氣口除外)和二級頭的咬嘴內都應該用水徹底沖洗乾淨。沖洗後最好將調節器裝在氣瓶上,然後短暫的按下排氣按鈕,把可能進入一級頭內部的水排出。不可讓調節器沾上沙子,泥巴和髒東西。為了避免管子受損,在存放或收拾調節器時,請將管子柔順地捲成大圈圈,而不是又小又緊的小圈圈。當調節器與氣瓶結合在一起時,請不要拉扯管子。存放調節器時最好能夠平放,這樣比將它掛起來要好。另一個保養調節器的要點是至少每年讓專業服務中心檢查一次。適當的浸泡、沖洗、存放和每年定期檢查,你的調節器應該能夠提供很多年的可靠服務。

壓力錶(SPG)

用途
壓力錶讓你在潛水時隨時知道氣瓶內的空氣量,它好比汽車的油錶一樣讓你知道油量的多少。壓力錶讓你在開始潛水時和潛水進行中時知道你所有的空氣量,讓你安排係的潛水計劃使你安全地回到出水點而不致造成沒有空氣的現象。壓力錶是所有水肺潛水員的必要裝備。像汽車的油錶一樣,壓力錶是一種被動的裝置:你必須養成察看壓力錶的習慣,這樣它對你才有價值。從現在開始,在潛水時請養成經常察看壓力錶的習慣。
材質與選購要點
雖然所有的壓力錶都有同一個用途,但還是有幾種不同的基本樣式和特徵。一些祇告訴你空彰壓力,而另外一些則是裝有其它儀器的電子儀錶
保養
壓力錶是一件精密儀器,應該小心處理。不可掉落在地上或受到任何碰撞,還要避免被氣瓶或其它重物壓著。
再因為壓力錶與調節器結合在一起,保養時祇需和調節器一同浸泡和沖洗即可。